栏目

热门演出

戏剧名家——林兆华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7-308440.jpg

 

 

 

 

林兆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1984年至1998年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兼职与客座教授。至今已导演60余部舞台作品。

为追求艺术的独立性,林兆华于1990年成立了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是中国少数的独立戏剧团体之一。他于工作室中创作了许多前卫剧场风格的舞台作品,使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现代戏剧团体,工作室的重要作品包括《哈姆雷特》(1990年)、《罗慕洛斯大帝》(1992年)、《浮士德》(1994年)、《三姊妹·等待戈多》(1998年) 、《故事新编》(2000年)、《理查三世》(2001年)、 《樱桃园》(2004年)和《建筑大师》(2006年)等,这些作品在剧场形式上打破了传统戏剧和现代戏剧、与不同类型艺术间的界限,它们最为人注目的是林兆华在舞台视觉上创造出一种独特的空灵美感,同时透过这些作品,林兆华也逐渐发展出其特有的导演语汇与理念和表演美学,包括“无时空戏剧”观念、“双重结构戏剧”的导表演方法,以及多种东方的表演叙述方式。

从80年代中期开始,林兆华的作品就陆续受邀至莫斯科、柏林、意大利以及东京等地进行海外演出;德国、日本等国的当地剧团多次邀请他导演戏剧作品,林兆华并且常常应邀参加欧洲各大著名戏剧节和戏剧学术活动等国际戏剧学术交流。1987年,林兆华受邀成为国际布莱希特学会成员。2005年,他复排焦菊隐版的《茶馆》并往美国巡演七周,好评如潮。2006年,他的作品为《娜拉的儿女》、人艺年度大戏《白鹿原》和易卜生巨著《建筑大师》。2006年末,著名剧作家过士行的新作〈活着还是死去〉将被林兆华搬上舞台。

林兆华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戏剧界最有影响的导演之一,也是人们争议最多的导演之一。能否给林兆华及其创作一个客观、公正、全面、准确的评价,对我们来说是很严峻的考验。孟子说:“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反过来也一样,观其戏,听其言,对其人也应该有更多一些的了解。但是很困难。原因就在于,林兆华自1978年与梅阡一起执导《丹心谱》以来,所排话剧和戏曲有数十部之多,可谓风格各异,流派纷呈,很少重复自己。根据一些戏,我们可以称他为现实主义;根据另一些戏,别人也可以称他为表现主义或现代派。他有时给人的印象是先锋的、实验的,有时又表现为传统的或写实的。很显然,想用单一的风格完全概括林兆华的戏剧创作是徒劳的。综合他的所有作品,我们则很难把他归到哪一种风格或主义中去。他在许多场合表示,他没有风格,也不属于任何流派。他这么说,基本上属实。但即便如此,林兆华仍然有他一以贯之的东西。这种东西不是别的,就是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最可宝贵的、不安分的、不愿墨守成规的、追求心灵自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