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艺苑剧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粤剧艺术中国行·《睿王与庄妃》

时      间 2017-08-25 13:30    地      点 艺苑剧场

全部场次: 2017-08-25 19:30

票      价 10,30,50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说      明

演出时间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粤剧艺术中国行·《睿王与庄妃》

     

    时间 | Time               2017-08-25 13: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艺苑剧场

    嘉宾 | Artists            广州粤剧院·广州粤剧团

    票价 | Price             10、30、50元

    曲目 | Programme 《睿王与庄妃》

    概况 | Profiles

     

    大型古装粤剧《睿王与庄妃》

     

    庄妃,一位具有政治谋略的后宫宠妃、福临的母亲,为了大清,也为了自己和儿子,她机智巧妙地化解了矛盾,竟使多尔衮放弃了唾手可得的皇位,顺从她的意愿,统八旗劲旅挥师入关,实现了一统中原的千年古梦。英雄美人,自古多佳话。然而,多尔衮和庄妃演出的却是一场人间悲剧!

     

    【演员表】

     

    多尔衮——黎骏声

    庄妃―――陈韵红

    福临―――韩芳芳

    布婉―――吴非凡

    豪格―――陆敏渭

    赵开心――黎锡坚

    济尔哈朗——毕海荣

    代 善——劳剑峰

    范文程——陈健超

    谭 泰——文伟权

    银 儿——陈韵玲

    伊托―――陈骏旻

    王公公——张雄平

    刘公公——尤桂华

    朝臣、太监、清兵、宫女、百姓――本团演员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概述

     

    粤剧又称“大戏”或者“广东大戏”,粤剧是融汇明清以来流入广东的海盐、弋阳、昆山、梆子等诸腔并吸收珠江三角洲的民间音乐所形成的以梆子(京剧称西皮)、二黄为主的我国南方一大剧种。流行于广东、广西、台湾和港澳。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古巴以及中南美洲等有广东华侨聚居的地区,都有粤剧的演出。粤剧源自南戏,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出现,是揉合唱做念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等等的表演艺术。最初演出的语言是中原音韵,又称为戏棚官话。到了清朝末期,文化人为了方便宣扬革命而把演唱语言改为粤语,使广州人更容易明白。

     

    粤剧名列于2006年5月20日公布的第一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内。粤港澳3地政府2003年已开始筹划向联合国申请粤剧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于2005年正式委托具申报经验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负责草拟申报文本。2008年9月中央政府向联合国提交申报文件包括粤剧,申报第1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粤剧正式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香港首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显示粤剧艺术得到肯定和认同。

     

    粤剧的化妆

     

    粤剧化妆早期流行浓脂厚粉,但是所用化妆品比较简单。小生不抹胭脂,最多是划黑少许眼眉毛,花旦只是涂上粉末。根据行内习惯,所有老倌都是自行照著镜子化妆。一般旧式化妆是先拉起脸部皮肤,用布条扎著头发,用白色颜料画了个底稿,确定线条对称公正,然后才正式填上其他鲜艳颜色。对于净角(例如:张郃)的化妆,行内称呼为“开面”。先用白色颜料描画底稿,在眼睛及口部附近涂上黑色,把眉毛画得长长并向上翘来表现威严,在其他的地方涂上红色,就完成整个“开面”过程。当然不同行当就有其独特的化妆方式。丑角常有一个大白点在脸的中央。其实化妆颜色以红、黑、白、蓝、黄为主。红色代表血性忠勇,黑色代表刚耿忠直,白色代表奸恶阴险,蓝色代表狂妄凶猛,黄色代表剽悍干练。

     

    到了二十年代,薛觉先把京剧、话剧及电影化妆法和传统化妆法结合。化妆转趋轻描淡扫,朴实自然。最常见的化妆就是“红白脸”,先把整个脸涂上白色粉底,然后围绕著眼睛及颧骨涂抹红色胭脂。有时候画了长长的眉毛,并使用鲜红色的口红。

     

    粤剧的唱腔

     

    清朝初期外江班把弋阳腔及昆山腔传入广东。到了太平天国时期,本地班逐渐出现,但唱腔仍以梆子为主。后来随著昆曲衰落及受徽班影响,转为以西皮二黄为基础唱调。辛亥革命时期,志士班的改良从演唱语言入手,在将官话变为广州方言,又称为新腔。抗战时期,不断有著名老倌冒起,各自钻研粤剧并发展自己的唱腔。例如:薛觉先的“薛腔”。马师曾的“马腔”。红线女的“女腔”。新马师曾的“新马腔”。

     

    唱腔音乐

     

    粤曲的唱腔音乐主要分板腔类、曲牌类和诗赞类三种。其实这都和戏曲及粤剧的发展相关。诗赞类一般又称为说唱类。

     

    广东本地的戏曲音乐,应以说唱类的南音、木鱼、龙舟、板眼、粤讴等为主,因为这是根据广东话的语言特色组成,在语分平仄、句分上下的基础上,广东说唱类的唱腔,曲词句格必须分为两组上下句式,因为广东话分阴阳平,这和北方语系的阴阳平不同,语音上有很大的差异。

     

    粤曲唱腔音乐的基本特色是板腔类,即梆子和二黄,俗称“梆黄”,也即是和京剧的“皮黄”同类,所以粤剧也属于南北路的戏曲,即有南路“二黄”唱腔和北路“梆子”唱腔。粤曲的板腔原是由外省传入,是由诗赞类的齐言滚唱方式发展出来,后来节以鼓板,由不同板式引发唱腔的变化,故称“板式变化体”。

     

    板腔体、诗赞体戏曲唱腔和曲牌体戏曲唱腔最根本的不同在于,板腔体和诗赞体戏曲唱腔没有固定的乐调旋律,旋律由曲词的语音决定,所以即使同是“慢板”或“中板”,可以因为曲词不同,有不同的音乐旋律。

     

    曲牌体戏曲唱腔却是先有乐调旋律,再填曲词,其中骨干音更不可修改,所以无论千百首同曲牌的曲,即使曲词不同,但其分布之声调必然相同,否则不同填一首小曲。

     

    【演员简介】

     

    陈韵红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首届文华个人表演奖、中国小百花粤剧节艺术表演金奖获得者。香港粤艺研修会副会长、香港中华文化基金信托理事。

     

    代表剧目有《魂牵珠玑巷》、《宝莲灯》、《鬼才伦文叙》、《美人鱼》、《一把存忠剑》、《风尘知己未了情》、《焚香记》、《范蠡献西施》、《三跪九叩寒江关》、《白蛇传》、《睿王与庄妃》、《刁蛮公主憨驸马》、《梦断香销四十 年》等。1991年凭《魂牵珠玑巷》获首届“文华奖”艺术表演奖。1994年以《宝莲灯》获中国小百花粤剧节艺术表演金奖、第十二届梅花奖艺术表演奖;1991年、1993年分别获得第四届、第五届广东艺术节表演一等奖;1995年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6年获广东第五届鲁迅文艺奖和首届广东戏剧家突出贡献奖。

     

    1993年以《魂牵珠玑巷》被邀请到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作汇报领衔演出,得到了中央首长和众多著名艺术家、著名剧评家的高度评价,深受海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赏。

     

    黎骏声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现任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广州粤剧团团长,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广东粤剧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剧协理事、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理事、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代表剧目有《花月影》、《碉楼》、《三家巷》、《范蠡献西施》、《宝莲灯》、《宋王告状》、《风雨泣萍姬》、《西厢月下情》、《梦断香销四十年》等。他戏路宽广,文武兼备,善于塑造各种性格迥异的人物,刻画人物细腻,千人千面。嗓音淳厚,行腔流畅高低自如,富有韵味,深得行家和观众喜爱。

    1998年获广东省第二届粤剧演艺大赛金奖;2002年广东省粤剧演艺大赛金奖;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戏剧”十佳中青年演员”,2004年被广东电视评为“十大最受观众喜爱的戏曲演员”,2008年获第十届广东省艺术节表演二等奖,2008年荣获广东省”新世纪之星”荣誉称号,2011年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3年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14年获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