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戴上“黑色礼帽” 一夜梦回百老汇 拿下12项托尼奖的百老汇“之最” 《金牌制作人》杭州开演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厉玮刊发时间:记者:

      两个月前,被誉为百老汇“最欢乐”音乐剧的《修女也疯狂》登陆杭州大剧院,连演6场,火爆空前。当然,这一轮原汁原味的百老汇疯狂并没有结束。11月17日晚,拥有12项托尼奖的百老汇音乐剧《金牌制作人》在杭州拉开大幕。史上最糟糕的剧本+最不堪的导演+最差劲的演员=12项托尼奖大奖?!戏中戏还是一出《阿道夫的春光》?!相信我,就是这样一部“吐槽”百老汇戏剧圈怪相的反转大戏,值得你一刷再刷。

      红男绿女、华丽歌舞、爆笑台词、精致舞美、现场乐队……在被雨水冲刷的深秋都市,观众们从钱塘江一夜飚到百老汇,随剧情一起嬉笑怒骂,与演员一起载歌载舞。

整场演出没人正襟危坐,几乎全都笑趴了

       来中国之前,《金牌制作人》制作人菲利普·朗特里悬着一颗心:“如果观众没有笑,就会很危险。”事实证明,这份担忧是多余的。当晚的杭州大剧院,因为《金牌制作人》的到来而座无虚席,场内欢声迭起,场外啧啧称赞。整场演出没有人能正襟危坐,几乎全都笑趴了。

       “一部好音乐剧,让人从头到尾都有手舞足蹈的欲望。”中场间隙听到的这句观众反馈,无疑是对《金牌制作人》最好的褒奖。一部百老汇经典能够经得住时间的锤炼,不就是够欢乐够爆笑吗?2001年,重启的《金牌制作人》支撑美国人度过了“9·11”后的惶惑和悲痛。

       这个“将最烂剧本、演员反转成为卖座大戏”的故事,是从1969年奥斯卡最佳同名电影改编而来的,原版制作人是大名鼎鼎的梅尔·布鲁克斯。如此厚实的原著基础,又有经典的“戏中戏”,让整个故事笑点密集、反转迅速。

       本次来华巡演,邀请到的演出班底是全球最佳的伦敦西区驻场演绎班底,工作人员几乎都来自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全套音响设备也是特地从纽约空运而来,完全称得上是原汁原味的“百老汇”Style。

       这一夜,杭州观众们跟随着《金牌制作人》一起重返了百老汇黄金年代。主角一言不合就“尬舞”,说着说着就唱起来,而且都是舞团伴舞的华丽大场面。无论是精致的家居布景还是华丽的银色幕帘,每一个元素都真实还原了令人神往的复古年代,并将百老汇60年代浮夸的作风一网打尽。

这些神一般的梗,你真的看懂了嘛?

      《金牌制作人》虽然是一部“幽默、乐观、自信”的美式音乐喜剧,却依然保持品位高级、言之有物。尤为令人惊喜的是,里面密集的笑点,必有一款梗值得你去细细玩味。整部剧如同一个金矿,涵盖了纽约文化、二战知识、犹太文化、宽街音乐等各种元素,有太多的东西值得观众们去反复咀嚼。

       比如男主角麦克斯在挑选烂剧本,当读到“一个早晨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一个巨大的蟑螂”,他说太好了,不能用,这不就是卡夫卡的《变形记》吗?再比如,女主角乌拉把房间全部刷成白色则是吐槽瑞典宜家家居的极简风格。总之,这部音乐剧把所有力所能及能够讽刺的东西都彻头彻尾地自黑了一遍,时不时就会冒出一个难忘的戏眼,二刷、三刷甚至N刷都不过瘾。

      除此之外,妙语连珠的台词也让人笑得合不拢嘴。尤其是现场字幕,出现了“你个62”“毛难古”等接地气的杭州方言,惹得观众们会心大笑。还有神一般的本土化翻译,“双11”“吓死宝宝”……想象一下,这样的字幕有多抢戏?

      当20多位歌舞群演和主角们纷纷亮相谢幕,集体歌舞秀将演出推向了最高。当红色的幕布缓缓拉下,前排观众纷纷围站到乐池边上,为全场处于“黑暗”之中的现场乐队报以同样热烈的鼓掌,乐手们也对杭州观众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认可,这般的回馈,是对近乎完美的首演之夜最大的敬意。

挥金砸下多重福利,明年送你飞去百老汇!

       从《修女也疯狂》到《金牌制作人》,杭州大剧院今年一年引进两部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这种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而最可贵的是,大剧院一直强调公益属性,在推出高端演出的同时一直以亲民票价来回馈观众。据悉,《金牌制作人》最高票价也没有超过1000元,最低票价仅需80元。

      除了票价亲民之外,杭州大剧院在推广高雅艺术上也是不遗余力。在《修女也疯狂》上演前,针对市民们不太熟悉的百老汇文化,大剧院就积极推出音乐剧普及讲座,还策划了两场百老汇进商场的公益活动,让市民们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触并了解百老汇。

      这次《金牌制作人》大剧院更是挥金砸下重磅福利,在微信公众号上抽出了两位“真爱粉”,包其往返车票以及食宿,免费带去宁波14号现场提前看戏!这简直像音乐剧中的剧情,上演了现实生活中的“人生大赢家”!这两位幸运观众在宁波观看完演出之后直呼:“这部剧看一遍年轻十岁!”其中一位“真爱粉”Marco,昨天又出现在了杭州大剧院,他是自己掏钱前来二刷的!

      最后的最后,大剧院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超级大奖”!观众们请要留好本次《金牌制作人》的门票,届时大剧院会抽取一位幸运观众,获得一票难求的百老汇最火爆音乐剧《汉密尔顿》门票1张及上海直飞纽约的往返机票。据说,《汉密尔顿》的门票现在是炒到了数千美金哦!

     《金牌制作人》之后,这个冬天杭州大剧院依然热闹非凡,国家大剧院《哈姆雷特》紧接上演,12月还有周杰伦出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和经典圣诞芭蕾《天鹅湖》等高品质大制作也将先后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