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杭州国际音乐节 用音乐包围城市

来源:青年时报刊发时间:记者: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最近瘦了一大圈。昨日,当他穿着西服站在发布会现场,向媒体宣布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7月2日至7月15日举行为期14天的音乐狂欢时,嘴角激动得有些颤巍。记得去年也是这样一个初夏,当首届杭州国际音乐节在杭州大剧院拉开序幕时,几乎每一个爱乐的乐手,都在朋友圈转发关于音乐节的微信,有乐手激动地备注:“历史性的一天,终于要来了。”

 

      历史性的突破,还在继续。第二届杭州国际音乐节时间从去年的三周缩短至两周,但演出却翻了一倍。从首届的10场音乐会、7场公益演出及系列活动,拓展成今年的19场驻节演出、2场特邀演出、9场社会公益演出、5场音乐讲堂以及5场大师班,中途还要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举办国际铜管周,开启“节套节”的新形式。就连钱江新城最招牌的城市灯光秀,也要打出杭州国际音乐节的主题。想想都有些小激动,一座城与音乐的关系,就像空气、水、阳光一样,血脉相融。

 

用最短的时间掉肉的节奏  筹备出一个国际音乐节

 

     “心真的太累了。”采访间隙,邓京山指指太阳穴,笑称举办音乐节简直就是一个掉肉的工作。“一般举办这样一个国际音乐节,国外通常会提早两年开始筹备,再怎么样也得提早一年。而我们,从去年10月到现在,要用最短的时间,邀请世界上最好的乐团和艺术家。”邓京山透露,幸运的是,杭州爱乐这九个乐季的积累,让很多世界大牌音乐家和乐团认识了杭州。“直到前一天都还在签合同,一个个把演出敲定下来,否则根本睡不着。”

 

     有着20年历史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之一的张树荣,对这个去年才开始举办的音乐节表示出了极大的肯定。“虽然年轻,但起点很高。”大伙热火朝天的干劲,让他不由得想起20年前北京国际音乐节刚筹备的时候。那时,艺术总监余隆刚从德国留学回来,带着满腔的热情。“可是前五届境遇那叫一个惨,别说柏林爱乐、维也纳交响乐团这种世界级的名团,就连我们隔壁的东京交响乐团,都不愿意来。”

 

     在张树荣看来,让专业的人来操盘专业的音乐节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举办国际音乐节,不是拉几个团,演几场音乐会就完了。我们得根据每个团的特长,决定他们演奏什么作品。”

 

     比如五年前当年轻的杭州爱乐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时,余隆就给他们选择了本杰明·布里顿歌剧《彼得·格莱姆斯》的中国首演。

 

      “2013年杭州爱乐的那场演出,简直就是一鸣惊人,到现在还津津乐道。”张树荣说。以至于那晚坐在台下的作曲才子郭文景,终于被杭州爱乐的活力所打动,答应创作委约作品《满江红》。而今年10月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杭州爱乐还将与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和琵琶演奏家吴蛮合作,上演全新大提琴、琵琶双协奏曲《逍遥游》。这就是一个国际音乐节该有的创造性活力,而杭州国际音乐节,也试图在探索属于自己的特色。

 

开幕音乐会一曲周天新作《水袖》 刮起“杭儿风”

 

     既然是属于杭州自己的国际音乐节,那么开幕音乐会自然要刮起“杭儿风”——杨洋执棒,杭州籍作曲家周天+杭州走出去的男高音张建一+杭州爱乐联袂。音乐会将全球首演由杭州爱乐委约杭州籍作曲家、第60届格莱美奖提名奖获得者周天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当今最具国际声誉的华人大提琴家、格莱美最佳室内乐演奏奖提名者王健负责大提琴独奏。

 

      周天,就是之前写过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的80后杭州籍创作才子。“我一直在和周天的爸爸聊,说创作一部怎样能够体现杭州特色的作品。写断桥、三潭印月这种有点过时,但他突然提出水袖,我心里一震。对啊,水袖这种江南戏曲中的必要元素,太能代表杭州了。”邓京山透露,直到现在,他还没听过作品。“目前谱子已经到了王健手里,他试拉的反馈是,作品很不错。不过究竟好不好听,还要到开幕式现场才能知道。”还有从杭州走向世界的著名男高音张建一,这次也将回归,与墨西哥女高音凯伦·加迪亚萨瓦尔带来经典歌剧《茶花女》选段。

 

     据邓京山介绍,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共计包括19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和2场特邀演出,内容涵盖音乐会、音乐剧、室内乐、音乐会版歌剧等多种形式的演出。邀请英国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猫》、德国铜管重奏团、中国圆号重奏团、意大利指挥家厄内斯特·霍泽、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委内瑞拉小号演奏家帕乔·弗洛里斯、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等世界知名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和艺术家加盟,并将举办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日本太鼓亲子音乐会、陈其钢作品音乐会等。

 

     “这次宁峰也使出了杀手锏,选择了长达3个小时的巴赫全套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估计全国的乐迷都要赶来看。”邓京山竖起了大拇指。此外,音乐节还将特邀西班牙b vocal奇妙人声组以及中央歌剧院献演音乐节展演项目,为观众带来奇妙人声表演和音乐会版歌剧《卡门》。

 

杭州国际音乐节该为杭州留下些什么?

 

     在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框架下,还将举办国际铜管周。除中国圆号重奏团、德国铜管重奏团、杭州爱乐铜管重奏团音乐会外,音乐节还将邀请各团组知名艺术家举办各类型铜管大师班,丰富国际音乐节的形式,体现国际音乐节的多元化和独特性。

 

      另外,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继续送“乐”予民,今年将举行9场社会公益普及演出,以城市互动的形式把音乐送达杭城各地。除社会公益普及演出外,音乐节将继续举办音乐讲堂系列活动,音乐讲堂将邀请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作曲家何占豪,杭州籍作曲家周天,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世界顶尖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为杭州乐迷带来5场音乐讲堂。同时,通过大师班等其他形式的活动,扩大普及教育涉及面,让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层次和内容更上一个台阶。

 

      在本届音乐会期间,有一场邀请杭州文艺顾问、杭州国际音乐节艺术总顾问余隆,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及上海夏季音乐节与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负责人在内的国际音乐节研讨会,也相当值得关注。

 

     “我们一直在思考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定位,以及这个音乐节能够给杭州真正留下些什么?”邓京山表示,比如让全新的委约作品在音乐节上演奏,为杭州留下更多优秀曲目。邓京山说,相信这些业内名家,会给这个年轻的国际音乐节带来更多的规划与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