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杭州听见世界的声音 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大幕将启

来源:杭州日报刊发时间:记者:

      去年盛夏,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横空出世。那时候对许多杭州人来说,国际音乐节还是个新名词。10场高品质音乐会,7场公益演出,大师班、音乐讲堂、“乐进系列”演出、中国交响乐峰会、克莱夫·巴达摄影回顾展……没想到这场长达21天的高雅艺术狂欢,像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令全城沸腾,反响空前。中央电视台录播其中四场演出的网络点击量,就超过了2亿次。

 

      如果说第一届杭州(国际)音乐节是在浇灌沃土,那么如今这片土壤已经生机勃勃,充满了新能量和创造力。在杭州迈入“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时刻,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这个夏天盛大启幕。本届音乐节将突破古典音乐的风格界限,打造一场阵容更为强大、风格更为多样、受众更为广泛的全城音乐盛会。

 

      从7月2日至7月15日,本次音乐节历时14天,由包括19场驻节演出、2场特邀演出、9场社会公益演出、5场音乐讲堂以及5场大师班、音乐节城市灯光秀、音乐快闪等在内的多项活动构成。最令人惊喜的是,还有像俄罗斯套娃一般神秘的“节中节”。

 

      从良渚时期的玉璧之音,到南宋宫廷的靡靡雅乐,再到清末民初的西洋学堂乐歌,杭州自古以来就与音乐有着不解之缘。未来,因为每年7月的杭州国际音乐节,这个缘分将越来越深。

 

求新意高水准,打造一场多元化音乐盛宴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绝对可以用耳目一新来形容。本届音乐节包括19场多元化与高水准的音乐节演出和2场特邀演出,内容涵盖音乐会、音乐剧、室内乐、音乐会版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虽然今年音乐节时间缩短了一周,但演出内容翻了一倍。”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介绍,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从去年10月开始筹备。“鉴于原先广泛且良好的合作资源,我们以最短的时间邀请并集结国内外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但从邀约到谈定往往需要大半年的时间。”

 

      一曲诗意而悠长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为序,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的“别样披头士”做结;暌违十年,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猫》再度归来;五张嘴巴,奇妙人声,西班牙b vocal让你笑到捧腹;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将独奏巴赫全套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中国圆号重奏团、德国铜管重奏团、杭州爱乐乐团铜管重奏团联手为你打造“非一般”的国际铜管音乐周……无论是文艺小清新还是音乐剧爱好者,无论是民乐票友还是过路游客,只要你来到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把期待和欢呼一起交给它,它一定会给你丰厚的回报。

 

      正如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所言,应该让高雅艺术以一种更有趣、更亲昵的姿态出现在杭州市民面前。所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还将继续送“乐”予民,让高雅艺术真正融入普通市民的生活。“今年将举行9场社会公益普及演出,以城市互动的形式把音乐送到杭城各地。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与杭州弦趣室内乐团将走进基层环卫、总工会、街道社区、学校等地,为在校学生和人民群众带去更多的音乐普及体验。”

 

      除了社会公益普及演出外,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讲堂系列活动今年也不会缺席,将邀请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作曲家何占豪等国内知名音乐家,围绕音乐节演出开展5场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公益普及系列讲座,为广大市民普及音乐知识,提升审美素养。同时,音乐节还将通过大师班等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扩大高雅艺术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杭州国际音乐节越来越丰满,越来越亲民,每个人都可以各取所需。尽情欢乐,自由选择,这不就是每个人所幻想的城市音乐节吗?

 

以一个最中国的开始,传播文化声音,彰显文化自信

 

      “音乐节不光要演奏世界经典,还要把中国声音送往世界。” 杭州国际音乐节艺术总顾问余隆认为,继承中华文化传统、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是一个城市音乐节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这不是一种噱头,而是一种文化声音的传播,一种文化自信的彰显。在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中,不仅传统的民族音乐得到充分展现,同时还将上演委约当代作曲家创作融中华文化元素于现代音乐中的作品。“这次开幕音乐会,就会有一个最中国、最江南的开始。”邓京山介绍,开幕音乐会将全球首演由杭州爱乐乐团委约杭州籍作曲家、第60届格莱美奖提名奖获得者周天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

 

      “水袖是中国传统戏曲中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不同的水袖动作代表各种喜怒哀乐的表情,如投、掷、拋、拂、荡、抖、回、提等。作品通过水袖这一具体物象,同时汲取江南音乐元素,融入乐队交响乐和大提琴独奏,将中西文化创新融合,演绎一场行云流水般的中国古典式浪漫。” 邓京山透露,届时《水袖》将由当今最具国际声誉的华人大提琴家王健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倾情演绎。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也向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抛来了“橄榄枝”,将对音乐节期间的开幕音乐会、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陈其钢作品音乐会三场具有中国元素的音乐会录音。这些“中国印象”将通过欧洲广播联盟在全世界近100个国家的2000个电视、广播频道以及网络平台播出,覆盖的观众将超过十亿人。

 

将杭州的个性与腔调,刻进音乐节的血液里

 

      “拓荒者一般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走过了20个春秋,最初的5年是最艰难的。自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杭州文化亮点频现,文化精品频出,没想到第一届杭州(国际)音乐节一亮相就令整个中国乐界刮目相看。”北京国际音乐节联合创办人张树荣为杭州国际音乐节实力点赞,“我对杭州国际音乐节的未来十年、二十年,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我们将努力把杭州国际音乐节打造成举世瞩目的城市音乐节,并成为杭州对外文化交流的又一张‘金名片’。不过在前行的路上,我们必须思考,每一年的杭州国际音乐节能给杭州留下什么?它的与众不同又在哪里?”邓京山指出,举办属于一个城市的音乐节,关键在于找准这座城市的个性和腔调。在艺术总顾问余隆的倡议和发动下,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研讨会应运而生。7月10日,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华人大提琴家王健、杭州籍歌唱家张建一及上海夏季音乐节与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负责人等,将共同聚焦并探讨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发展定位和未来前景。

 

      10月24日,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杭州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作品的大提琴、琵琶二重奏协奏曲《逍遥游》将在杭州首演,由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独奏。“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合作在先,下一步我们也将向全球征集委约作品,让这些作品成为未来杭州国际音乐节的一张张标签。不仅要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还要在世界上打造口碑,形成影响。”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在成功举办前一届音乐节的基础上,以打造高规格、专业化、国际化、社会普及化的音乐节为目标,努力塑造城市文化新品牌,丰富城市文化新内涵。同时,国际音乐节还将作为推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展示平台,实现名家大师同台献艺,中西音乐交融互鉴。这个7月,杭州将迎来一场更非凡、更卓越、更精彩的国际级音乐盛会,让杭州听见世界的声音,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

 

【灯光秀】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乐动杭城

 

      为了进一步深化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与民同乐”的概念,在音乐节开幕、闭幕当天以及音乐节期间推出“乐动杭城”主题灯光秀活动。

 

      灯光秀时间拟定为7月2日开幕音乐会当晚、7月15日闭幕音乐会当晚以及音乐节期间每逢周二、周五、周六晚18:30、19:30各一场,每场23分钟。共计8晚,16场。

(注:以上所有活动以当天实际情况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