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玄和太音·静听琴说音乐会 ——以古琴讲述中国故事

时      间 2021-11-19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全部场次: 2021-11-19 19:30

票      价 180/280/380/580/6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1.2m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时间
2021-11-19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1.2m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4.凭票进场。

    5.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温馨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剧院严格落实执行防疫部门的相关要求,前来观演请您务必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随身携带身份证,配合现场测温,入场有序安检并主动出示“杭州绿色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并对号入座。凡有体温异常的观众谢绝入场观演。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时间 | Time   2021-11-19 (周五)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音乐厅

     

    票价 | Price 180/280/380/580/680元

     

    温馨提示 | Notice 本场演出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具体以现场为准)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概况 | Profiles

     

    【演出介绍】

     

    层林尽染,遍地金黄;蓝天碧水,湖光山色。深秋的杭州,美不胜收。

    今年的秋天,杭城别有美景。 11月19日,在杭州大剧院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类口头传承非物质文化古琴艺术传承人;上海古琴研究会会长戴晓莲老师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泠然音生”古琴团队为杭城古琴爱好者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本场古琴音乐会名为“静听琴说”,意即用古琴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古琴作为中国历史悠久、地位独特的传统乐器,其音乐题材集中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其中既有儒家的积极进取,又有道家的恬淡洒脱,既包含历史兴亡之慨叹,又蕴蓄寄情山水之悠然……有鉴于此,我们将本场音乐会剧分为“襟怀流风”、“山林舒啸”、“君子之守”、“弦寄情思”、“史传烟云”、“家国情怀”等六个章节,在每个章节里以相应题材的琴曲集中讲述这一方面的故事,以期用古琴的语言,使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世界与审美意趣。

     

    在本场音乐会中,将通过演奏家高超的演奏、演员生动的表演、主持人委婉的叙说,用音乐语言、表演语言和文字语言互相融入叠加,多重叙述,将音乐、文化与故事有机结合,把古人的创作精神化作力量,又以今人的才智奉献新作,同时,进一步融合昆曲、京剧的戏曲元素,以古琴等形式,在这场“静听琴说”音乐会上,与君静心、静气地分享用古琴叙说的古往今来的中国故事。

     

    【主要人员简介】

     

    戴晓莲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类口头传承非物质文化古琴艺术传承人。上海琴会会长。

    自幼随叔外公、著名广陵派古琴泰斗张子谦先生学习古琴多年,深得其传。后随古琴大师龚一先生学习至198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

    她承继了深厚传统琴学底蕴,技巧娴熟、功力深厚,博众家之长,是中国传统古琴音乐承上启下的一代传人。她也在古琴音乐文化的天地中不断探索前行、传承传统、开启当代新步伐。

    她于2017年开始策划了“静听琴说”古琴音乐会,至今已连续在国内外演出了十多场,这支团队用精湛的演技,力图把古琴传统的文化精髓通过六个篇章的内容设计,用音乐会形式表现出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张亮】

    上海戏剧学院琵琶专业教师,上海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自幼随琵琶教育家、父亲张季春学习琵琶演奏。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中国首位琵琶演奏硕士—李景侠教授。2002年随戴晓莲教授习琴。曾获得中国琵琶“金钟奖”优秀奖。

     

    【陆笑姿】

    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古琴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古琴研究会副秘书长。

    2016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古琴艺术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得上海音乐学院古筝、古琴双专业学士学位。古琴师从广陵派琴家戴晓莲教授。她于2015年出版了个人古琴CD专辑《心籁》。2016年获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职业青年A组金奖第一名。是当代青年古琴艺术的代表之一,也是参与演奏现当代作品最多的青年古琴家。

     

    特邀嘉宾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古琴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太音琴社社长 陈成渤

     

     

     

    【“泠然音生”古琴团队】

     

    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 “泠然音生”古琴团队正式成立于2017年9月,是由民乐系教授戴晓莲老师与她的学生们组成的。事实上,早在2007年戴老师就已经带领她的学生团队举办了在全国具有影响的高校古琴教学研讨会、专场音乐会、当代古琴音乐周、全国古琴重奏作品比赛、纪念活动、古琴创新作品委约等等多项活动。开启了21世纪上海音乐学院的古琴历史新篇章。戴老师与“泠然音生”团队肩负着古琴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使命,厚积薄发,希望能以团队多年来对于古琴艺术的思考与实践,积淀之精华,唤起观众心底对中国文化之瑰宝——古琴艺术的热爱。

     

     

    【节目单】

     

    第一部 襟怀流风

    1、《杏坛》  古琴大重奏                           韩闻赫据戴晓莲打谱《西麓堂琴统》编配

    古琴演奏者: 戴晓莲、陆笑姿、翟忻来、吴文宜、方静宇、张雨轩、刘希因

     

    第二部 山林舒啸

    2、《龙翔操》 《蕉庵琴谱》张子谦传谱

    独奏:吴文宜

    3、《归去来辞》琴箫与人声二重唱 孔志轩编配

    古琴:吴文宜、翟忻来 箫:毛宇龙 男高音:徐伟钦 女高音:李珂

    第三部 君子之守

    4、《捭阖》 古琴二重奏 刘天琪 作曲

    古琴:方静宇、张雨轩

     

    第四部 弦寄情思

    5、《 古舞》 古琴与钢琴 作曲:王建民

    古琴:方静宇 钢琴:毛宇龙

    6、《忆故人》                                                                                      《今虞琴刊》

    独奏:陈成渤

    7、《玉簪琴诉》                                                         作曲:孔志轩

    古琴:刘希因 琵琶:张亮 中胡:张乐洋 箫:毛宇龙

     

     

    第五部 史传烟云

    8、《城楼赋》 古琴、琵琶、打击乐重奏 韩闻赫 作曲

    翟忻来(古琴) ;  张亮(琵琶) ;   杨振东(打击乐)

     

    9、《 广陵散 》古琴 独奏打击乐伴奏 付玄 据管平湖打谱《神奇秘谱》编配

    古琴:陆笑姿 打击乐:杨振东

     

    第六部 家国情怀

    10、《潇湘水云》 独奏 《自远堂琴谱》张子谦传谱

    独奏:戴晓莲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天实际为准)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